在Cafetalk的第一次聽講,我選擇了Yuko老師。其實一開始會選擇Yuko老師最大的原因是因為...


她會說中文。XD

我的日語不用說,當然還不到可以跟人對話流利的程度,而英語...非常慚愧、不可否認的...糟糕。這樣的我,如果用英語來學日語...  可以想見,應該是有點慘不忍睹吧。

Yuko老師因為自己對中文有興趣,自學之餘,索性跑到台灣來留學,最後還留在台灣教日文,所以就算我英語破,日語尚未“上手”,也可以跟老師溝通,這麼考量之下,第一次聽講選擇Yuko老師加強信心真是選對了。

這是Cafetalk上Yuko老師的個人介紹頁,是不是給人很親切的感覺啊?!

http://cafetalk.com/tutors/profile/?id=16385&lang=zh-tw

看看Yuko老師開的課程,初級日語2~初めての日本語~應該比較適合我,所以就預約了這個課程,時間很自由,在老師的“上班時間”內只要沒有人預約就可以預約上課囉。

http://cafetalk.com/lessons/detail/?id=22783&lang=zh-tw

課程開始之前,我先跟老師說明了之前在救國團上到的進度,開始上課之後,老師先和我聊天,確認一下我忘記了多少XD。 之後,Yuko老師又和我一起做情境練習,模擬的是為日本人指路,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,只好緊張得憑著殘存的記憶回答,果然哩哩辣辣,不過老師很溫柔、很有耐心的聽著,偶爾我遇到不會講的還會突然變出中文來問問題,哈哈哈,真的很刺激呢!

不過,Yuko老師聊天式的教學方法讓我很放鬆,後來就不緊張啦!因為之前有跟老師提過2月份曾到東京自助旅行,老師也問了我一些旅行時的事,還趁機來個機會教育,讓我能夠溫故知新,雖然課程只有短短的30分鐘,但是感覺還滿充實的呢!最後我先和老師預約了下一次的課程,為此我們討論了一下下次要使用的教材,因為之前在救國團使用的是“大家的日本語”這系列的教材,它比較針對要到日本工作的外國人而設計,所以我覺得有點不夠實用,我到東京自助旅行的時候常常想著:如果我想要詢問飯店櫃檯的工作人員有沒有附早餐要怎麼問?、如果我想要問公車司機這台車有沒有到澀谷要怎麼問?、如果我跟朋友走散了要怎麼求救?...結果,往往沒有辦法將這些句子組合而出...我希望能學習更實用的日語,於是,我們討論的結果是:下次要使用Yuko老師的自製教材。現在我很期待下一次的課程呢!

我一直很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,幾乎是使用全日語在交談(當然,真的遇到聽不懂或是不會講的還是得切換成中文模式),課程時間雖然不長,卻有大量的聽力與口說練習,我覺得,從聽說開始學語言會比從讀寫開始還要學習得有效,畢竟我們的母語也是先從聽說開始的不是嗎?台灣的教育制度把我們訓練得讀寫比聽說還厲害,讓我們變得很會考試卻不擅於表達,有一點本末倒置的感覺,尤其是學習語言,常常是寫得比說得好,遇到外國人是很熱心要幫忙,卻常常支支吾吾了半天心有餘而力不足,這樣豈不白白浪費了用功學習語言的那些光陰?所以我強迫自己一定要開口說,只要踏出了第一步,之後的第二步、第三步就會越來越勇敢,因為我是一個“厚話”的人(真害羞)。

最後,附上這次的日語筆記,打完收工。

  日語筆記#1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語 體驗 課程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y.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