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終於來到第二堂課了。前一天,Yuko老師就先把上課要用的資料寄給我,這次主題是“贈り物”。

首先,應Cafetalk要求,先放上Yuko老師的個人介紹和課程介紹。

http://cafetalk.com/tutors/profile/?id=16385&lang=zh-tw

http://cafetalk.com/lessons/detail/?id=22783&lang=zh-tw

 

這次的課程依舊是使用討論的方式來上課,依照主題“贈送物品”,我和Yuko老師討論了日本與台灣“贈物”的相同與不同之處,在日本比較常見贈送物品的節日有情人節、年節、母親節、父親節、聖誕節及生日等,看起來和台灣差不多,但是在贈送物品上就比較不一樣了。

和我一樣常常看日劇的人應該知道,在日本情人節主要是女孩子送巧克力給喜歡的人,當然也有分“義理チョコ”和“本命チョコ”,前者是送給“男性朋友”,後者是送給真正喜歡的人,Yuko老師說,女孩子也會互送巧克力,就叫做“友チョコ”,在台灣,就我個人經驗來說的話,情人節是情侶互送巧克力,女孩子不僅僅是送給喜歡的人,也會送給朋友、家人、同事等,有的男孩子也會互送巧克力呢。而且,在日本,情人節的氣氛是非常濃厚的,女孩子會熱烈討論要買什麼巧克力或是要親手製作、要送給誰“義理チョコ”或是“本命チョコ”,男孩子也會互相猜測會收到誰送的、多少巧克力,商店中會開始製作情人節特輯,飯店也會推出情人套餐等等活動,大街小巷都會充斥著粉紅色的空氣(笑),我則覺得在台灣,好像只有大都市會有這種氣氛...還是因為我沒有送禮對象的緣故?XD

和2月14日情人節相對的,就是3月14日白色情人節。在日本這一天就是男孩子回禮的日子啦!如果在情人節那天有收到女孩子的巧克力,男孩子就必須回禮,如果有喜歡的女孩子的話,通常會送“特別的巧克力”給喜歡的女孩,在台灣好像就沒有這樣的習慣,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(已經算不出是幾年前了...),白色情人節就是單身情人節,沒有戀人的女孩子會互送巧克力,現在好像也不一樣了...歲月真是可怕啊~

其他送禮的習慣還有結婚、生產、入學、探病和搬家等。

結婚時送的大多是錢、相框、杯子、圍裙等,好像和台灣也差不多,比較特別的是送圍裙。之前媽媽的朋友從日本觀光回來曾送她一件圍裙,媽媽始終捨不得穿,畢竟,穿著那麼漂亮、不像圍裙的圍裙做菜感覺很浪費,一定會小心翼翼擔心弄髒,這樣做菜不就更辛苦了嗎?!Yuko老師笑著說,因為做菜很辛苦,所以才要穿得漂漂亮亮的,這樣心情才會愉快呀!原來如此,但是台灣料理炒物比較多,那樣漂亮的圍裙弄髒就好心疼,所以媽媽還是捨不得穿著它來做菜。

另外比較特別的還有過年的紅包,雖然其他場合也會送贈送金錢,但是只有過年贈送的才叫做紅包--“お年玉",其他場合贈送的叫做“祝い”。小孩子入學的時候,日本則是贈送金錢為多數,也有的會送書包、文具等等。探病的時候,會贈送花、水果、祝福信等等,但有禁忌是贈送盆裝的花或是盆栽,因為盆栽是植物種植在土中,送給病人盆栽,有病人“種”在醫院的不好寓意,所以探病送盆栽是萬萬不可的喔。

不只學日語,還了解了日本文化,這樣的學習方式好快樂呀!學習自己想學的真的是一件很快樂的事,尤其是這樣討論式的聊天學習法,讓我覺得苦手的文法也能輕鬆記住,而且印象更深刻,更有信心開口說日語,也能更堅持地繼續學習日語,Yuko先生、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。

下堂課必須選擇其他老師的課程了,希望還能遇見這麼有趣的老師。

最後,附上這次的日語筆記,お疲れ様でした。

日語筆記 #2-1  日語筆記 #2-2  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語 課程 體驗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y.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